活到老學到老的實踐者 趙慕鶴的樂活人生
七十五歲,當起背包客到歐洲旅行;八十九歲,去讀高雄空中大學文化藝術系;九十八歲,南華大學哲學研究所畢業;一百歲,書法被收藏在大英圖書館。誰能擁有如此精采的人生?他,就是趙慕鶴。

孔子《論語》中提到:「三十而立四十而不惑五十而知天命,六十而耳順,七十而從心所欲,不逾矩」趙慕鶴老爺爺的人生,對應於孔子所言的每一個階段,可說是實踐到位!最令人頌揚的,是他七十歲開始的精彩旅程,以及他從不倚老賣老,知足、謙卑、好學的精神,貫穿了他的一生。

立秋後的高雄,不再那麼赤熱,進入了高師大的宿舍區,幾棵老樹生機盎然,讓空氣之中增添幾許涼意。拾階上四樓,趙爺爺尚在午休,不過,看著夾在門口的紙條,便得知他也正候著我們的來訪。
 
趙慕鶴老爺爺與民國同年,我心想,民國幾年就幾歲,真是好記!而現今一○一歲的人瑞以緩慢的動作,筆挺的身子骨來招呼著我們,東西還沒放下,他就已入房取了蘋果西打「噗嗤」打開請我們喝。「要喝水,人不喝水不行!」。他沒有山東大老粗的豪邁性格,倒是有幾分書生的斯文氣息。
 
 
好脾氣好人緣,樂學之路不嫌遠

「我的學生剛離開不久。」趙爺爺笑瞇瞇地說。

趙爺爺是一位令人尊敬的老師、長者,春風化雨,離開教職多年,學生仍常來找他。趙慕鶴爺爺來自山東省金鄉縣,在家鄉小時候唸私塾,一直在到三十歲都在唸書,之後因連年戰亂,和家人分開,獨自一人輾轉逃難來到了臺灣,當時已是四十歲。 

四十歲,他的另一段坎坷人生在臺灣,才剛要開始。
 
身無分文,舉目無親,飽讀詩書,卻無任何身分證明、學歷證明,他的過往彷彿完全被抹除,在臺灣,一切重頭來。為求溫飽,當了兩年兵,在學校當工友,後來考取公職,在高雄女子師範學校、高雄師範學院(今高雄師範大學)任職。由於工作認真盡責,且十分疼惜學生,時常給予勉勵和照顧,雖始終未曾執教鞭,卻深得學生的尊崇和喜愛。
 
說起經歷,事事記憶猶新,消說那一年的事,就連幾月幾日趙爺爺都記得。記性、邏輯、理解力超強,令人驚嘆!
 
在家鄉時已娶親,趙爺爺來臺後,由於古道熱腸,再加上相貌堂堂,有許多人介紹不錯的女子給他,他說:「我在家鄉已有太太了,我媽媽說分開後我不能再娶太太。我都笑笑跟對方說:『要是妳,要當姨太太嗎?』」早已是耄耋之人,還謹記母親當年的話。
 
也因此,到現在他始終獨居,生活起居完全自理。趙爺爺說:「不結婚才自由,想做什麼就做什麼,沒有牽絆!」的確,六十六歲自高雄師範大學輔導中心主任退休,這也才是他另一段樂學人生的開始。
 

資料來源:熟年誌九月號/圖文:蕭孟曲 提供/完整內容請見《熟年誌Life Plus》NO.6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