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大心臟移植團隊 助心衰竭患者重生
成大醫院積極著手籌備心臟移植源自民國八十九年經衛生署核准為心臟移植手術醫院,包括定期動物心臟移植實驗、派醫師及護理人員至國外著名心臟移植醫學中心短期學習,經過嚴密周詳的訓練及計畫之後,組成以楊友任教授及羅傳堯主任為領導的心臟移植團隊,主要成員包括心臟外科甘宗旦醫師、阮俊能醫師、吳宣穎醫師,心臟內科許志新醫師、陳柏升醫師,麻醉部方詩元醫師,病理部蔡弘文醫師、陳文宗醫師,體外循環師陳彩鳳、呂宜蓁、林光宇、器官移植協調師鍾筆雲、林怡秀及心衰竭及心臟移植協調師蔡姿妃。
 
民國九十四年十二月開始該院完成雲嘉南地區第一例心臟移植,並於六年多的時間內,成大心臟移植團隊在前院長陳志鴻及現任院長林炳文全力支持下分別成立了心衰竭及心臟移植特別門診,提供心衰竭患者全面的治療,許多病友獲得改善,對於藥物治療效果不佳的末期心衰竭患者,團隊已連續成功的完成三十二例心臟移植手術,術後一年的存活率為87%、術後三年及五年存活率為83%,心臟移植成果豐碩,患者術後已逐漸恢復正常生活及回到工作職場,更有許多病友於身體狀況穩定後至世界各地旅遊感受新生的喜悅,如加拿大、合歡山及北海道等都有他們的足跡。
 
而自民國九十六年五月由社工部協助成立『心臟移植病友會』,除了使心臟移植的病友能互相扶持及有彼此分享心路歷程的管道外,病友會成員因瞭解等待器官移植病友的心情及為感念捐贈者大愛,亦積極參與及支持器官勸募活動。對於無法接受心臟移植的重度心衰竭患者,團隊亦能給予植入心室輔助器的治療,除挽救病患生命外,亦期待給予病患更好的生活品質。
 
由此可看出,成功的心臟移植所代表的不只是心臟外科醫師手術技術的精進,它顯示的是心臟移植團隊整體醫療品質的精緻化與進步,成大醫院心臟移植成果與世界一流醫學中心同步,無論是臨床服務或是研究方面,也期待心臟移植團隊能更加茁壯,為台灣心臟衰竭患者進一份心力。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