跑步運動 揮別開學症候群
孩子生的少,每個都是寶,不管在家在校都一樣。為了歡迎國小學童入學,不少學校挖空心思,連校長、老師也撩下去,裝扮成有趣的卡通人物。儘管如此,還是有少部分學生出現「開學症候群」,整個人死氣沈沈,相當憂鬱。
 
為了提醒家長適時處理孩子因面對壓力可能產生的種種身心症狀,董氏基金會陸續在全台國小推廣樂動小將養成計畫,展開「告別開學症候群,好FU抗憂鬱」宣導活動。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中興院區一般精神科主治醫師詹佳真指出,最近門診常見到家長帶著情緒不佳或身體出現莫名疼痛的孩童前來就診,症狀包括焦慮不安、煩躁或情緒憂鬱低落,有些則是肚子痛、心悸、胃痛、失眠、肌肉痠痛或全身無力。
 
「開學症候群不是病!」詹佳真強調,這是因為身體與心理長期處於放鬆的環境下,每天晚睡晚起,又無運動習慣,就算是成年人,在長假過後,也可能出現莫名失落感,提不起勁來。
 
董氏基金會董事胡維恆表示,研究指出,運用正向、積極的公益活動誘發學子去運動,不但培養孩童正向、積極的行為與心態,且有助於提高生活品質、保健心理健康。
 
董氏自2010年起就積極於校園中推動樂動小將養成計畫,鼓勵孩子運動紓壓兼做公益。3年來共合作39所學校、35家企業贊助參與,迄今共累積1500萬圈運動場的好成績。
 
參與樂動小將養成計畫的中山國小同學連俐婷表示,自己從小體弱多病,但這一兩年,經常跑步,鍛鍊體能,身體越來越好,上課讀書時的精神也好很多。只要情緒低落、遇到挫折時,她就會至運動場跑步、打球。
 
詹佳真提醒,開學第一個星期,師長及家長應多加留意孩童情緒與人際互動的情形。如果因為生活作息或環境改變而產生悶悶不樂、倦怠感,晚上失眠、早上賴床,就應陪著孩子至戶外多多運動,趕走緊繃的情緒與憂愁,迎接新學期的挑戰。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