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腔酸鹼不平衡 牙齒酸蝕成蜂窩
上班族古小姐平時都是外食族,餐後沒有即時做好口腔保健,也因為長期忽略口中的酸鹼平衡,日積月累造成牙齒嚴重酸蝕,久而久之牙齒就慢慢的酸蝕變黃。未久,牙面上居然開始出現蜂窩狀的牙洞。經常痠痛到徹夜難眠。
 
根據調查顯示,台灣有99%的民眾餐後有潛在牙齒酸蝕危機,多數人都聽過牙齒酸蝕,卻不知道牙齒變黃、牙齒敏感、齲齒蛀牙、牙齒變薄、產生窩蜂狀牙洞的現象,都是牙齒酸蝕危機步步進逼的徵兆,若遲遲未妥善處理就醫,將可能導致牙周病及牙齒搖動、崩壞等終極危機! 
 
台中榮民總醫院兒童牙科主任劉正芬醫師表示,牙齒酸蝕的原因是由於餐後口中酸性增加,造成牙菌斑滋生破壞口腔健康。要預防牙齒酸蝕,三餐飯後皆該刷牙,在外餐後不方便刷牙時可咀嚼木糖醇無糖口香糖20分鐘,增進唾液分泌,可達到口腔酸性平衡與保健的作用。
 
劉醫師進一步說明,由於用餐後的10分鐘為口腔酸性的高峰期,會破壞口腔健康,因此餐後『黃金10分鐘』是為保護口腔的關鍵。尤其現代人在外用餐的機會多,不方便刷牙時,最簡便就是嚼食木糖醇無糖口香糖20分鐘刺激唾液分泌,中和口腔酸鹼值,而唾液含有鈣及磷酸鹽,是天然的防禦成分,能幫助牙齒再礦化。木糖醇的成分還可抑制口腔內突變型鏈球菌生長與代謝,可達到降低齲齒的發生率,具有優越的保護口腔功效。
 
劉正芬醫師也呼籲大家實行天天愛牙四守則,第一、定期看牙醫,第二、早晚要刷牙,第三、吃完喝完的黃金10分鐘,咀嚼木糖醇無糖口香糖20分鐘,第四、均衡飲食,讓牙齒口腔都健康。不過由於6歲以下兒童由於吞嚥功能尚未發展完全,怕有誤食危險,所以不建議6歲以下兒童嚼食木糖醇無糖口香糖護牙。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