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動公共衛生師法 核心能力測驗登場
腸病毒、SARS、三聚氰氨、新流感、福島核災,塑化劑…,一大堆公共衛生事件令人怵目驚心!為解決日漸增多的公衛案件,公衛專家力推公衛師法,並於9月8日在台北、台中、花蓮、高雄同時舉辦「公共衛生核心課程基本能力測驗」,為公衛人才做準備。
 
台灣公共衛生學會表示,層出不窮的公衛事件,會讓民眾就陷入莫名的恐慌,也暴露出台灣對健康風險認知的貧乏,薄弱的衛生教育底蘊,在這些公衛事件暴發後,卻無力防堵下一次事件的發生,也突顯公共衛生專業人力需求與日俱增。
 
為有效解決公共衛生問題,公衛學會去年10月特別邀請施純仁、張博雅、涂醒哲、陳建仁、侯勝茂、葉金川、楊志良等歷任衛生署長,共同連署推動公共衛生師法,並於12月由衛生署召開會議,研議共識,要推動公共衛生師法。
 
因此,台灣公共衛生學會所舉辦的「公共衛生核心課程基本能力測驗」,可謂是推動公共衛生師法的前哨戰,全台公共衛生相關系所學生有1300名以上報名考試,考試合格,並將由學會頒發及格證書,未來公衛師法在立院三讀通過後,將列為國家專業證照考試之一,為國家提供專業的公共衛生規畫人才。
 
目前慈濟大學、國防醫學院公衛系將通過公衛核心能力測驗視為學生畢業標準,另台灣大學、台灣師範大學、輔仁大學、中國醫藥大學及慈濟大學等校,也將公衛測驗之成績單或證書納入報考研究所的審核資料項目中,以確保學生具備公共衛生的核心能力。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