狐臭會遺傳! 中醫調整體質治療狐臭
天氣炎熱,搭捷運、坐電梯,如果周遭飄散狐臭味道,可叫人難以忍受。不過,調查發現,狐臭是會遺傳的,並非個人衛生習慣欠佳。如果父母親都有狐臭體質,生出來的小孩有8成機率也會傳遺;父母如只有一人有,則有5成機率會有狐臭困擾。
 
臺北市立聯合醫院林森中醫院區中醫科主治醫師黃浩瑞指出,狐臭是因為腋下、陰部、乳頭等部位,出現「頂漿腺」特殊汗腺而引發異味。頂漿腺分泌物含有氨、醣類、蛋白質、鐵質、脂質等物質,經過皮膚表層的細菌發酵,產生的味道就是狐臭來源。
 
由於頂漿腺容易受到荷爾蒙、情緒等因素影響,通常在青春期開始出現體味。另外,緊張、焦慮等情緒壓力大時,也會加重狐臭程度。許多狐臭患者伴隨多汗,讓惡臭更加明顯。
 
如從中醫來看狐臭,可分兩種,「濕熱」狐臭就是一般所說的「上火」,平時還會有口乾口苦的現象;「虛火」狐臭則屬於「虛勞」,通常伴隨盜汗、腹瀉等情況。
 
臨床顯示,長期熬夜、三餐不規律的人也容易有狐臭多汗困擾,飲用青草茶、苦茶等,狐臭程度更加嚴重。市面許多種類的制汗劑、爽身粉、體香劑等,但都屬於外用型的消極性治療,對嚴重狐臭患者來說,效果有限。
 
在治療上,中醫針對個人體質選用適當藥物來改善症狀,濕熱型,多用甘露消毒丹等清熱利濕的方劑。虛火型則選用黃耆建中湯等健脾益氣的處方,從根本體質改善,才能完全根治。
 
至於日常生活,建議修剪毛髮及使用制汗劑。平常可以將綠豆粉炒至微焦,並加入少許薄荷粉末,用來取代痱子粉,可用來減輕皮膚搔癢及紅腫,用在腋下,可清除體內多餘濕熱。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