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物煮熟 有效預防沙門氏菌感染
腸胃道疾病最常見的致病菌為沙門氏菌,傳染途徑主要是經過糞口傳染、食用遭污染的水質或腐壞的牛奶、乳酪製品、肉類或海鮮等食物,正值夏季,悶熱的天氣更容易導致食物變質,民眾更應注意衛生習慣,以免促使疾病上身。
 
沙門氏菌好發於每年5至8月的季節,關鍵在於天氣較為潮濕且悶熱,是促成病菌繁殖的主要因素,且因生長條件範圍廣泛,食物只要一遭到汙染,就可能會在貯放過程中大量繁殖,如果成人感染上,症狀可能較為輕微,但若為嬰幼兒,因抵抗力較差,就容易引起高燒等症狀,嚴重時甚至會危急生命,絕不能掉以輕心。
 
臨床上,沙門氏菌為傷寒型以及腸胃炎型兩種,就台灣而言,多以腸胃炎型較為常見,潛伏期較短約5到72小時,通常為12至36小時,症狀包括噁心、嘔吐、發燒等,嚴重者則會出現血便、腹脹、高燒不退等,促使腸炎或局部感染,建議民眾應及時接受就醫治療,避免症狀持續惡化。
 
要預防沙門氏菌的感染,應將食物煮熟較為安全,尤其是肉類、家禽及蛋類等,且生熟食應分開處理,阻斷2次感染的問題發生,尤其家裡若有老年人或嬰幼兒要多注意衛生習慣,觸碰生食後,就必須洗手在接觸嬰幼兒,才能有效阻止沙門氏菌的侵襲。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