脖子出現腫脹 小心是甲狀腺癌
1名婦人因到醫院探望朋友,無意間被醫師注意到脖子有腫脹的現象,建議做進一步檢查後,醫師發現婦人竟罹患甲狀腺癌,因癌症屬於良好且惡性度較低的甲狀腺癌,經手術治療後,已逐漸康復。
 
彰化基督教醫院耳鼻喉科醫師陳穆寬表示,分化良好的甲狀腺癌因攝取碘的能力比身體其他細胞高,因此透過手術切除甲狀腺後,再以口服放射碘來消滅癌細胞,既能達到治療的效果,且能減免化學治療的痛苦。
 
施行放射碘治療必須在符合符合輻射防護標準鉛屏壁的病房進行,有別於其他癌症,必須量身訂做治療方式;陳穆寬醫師表示,患者接受碘131治療後,復原狀況良好,且接受碘131治療,復發率也比未接受碘131治療者,有效降低至10%。
 
民眾應隨時注意自己的身體狀況,若有異狀,應立即接受治療;陳穆寬醫師說,接受碘131治療,也能有效幫助甲狀腺癌的患者提升生活品質,有效降低整體的死亡率。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