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薪假壓力大 精神官能症病人增
最近經濟不景氣,許多公司都在放無薪假,使得民眾都沈浸在一股莫名的恐慌之中,深怕下一個放無薪假的人會是自己;在精神科門診中,就發現有不少人因為放無薪假,出現失眠、焦慮、憂鬱情緒等精神官能症而來就醫。
 
北市聯合醫院松德院區一般精神科主治醫師王仁邦表示,最近這一週來,門診中八個人就有六個人是因精神官能症來就醫,其中有二人即是因為工作壓力,而出現精神官能症,主要是有失眠、焦慮、憂鬱情緒等現象。
 
王仁邦醫師指出,工作上放無薪假,除了有工作的壓力,還會有經濟壓力,由於未來生活規畫會有中斷,很多人會覺得這是失業的前兆,在生活安排上會不安,自尊心也會大受影響。門診中就有一名公司中高階主管,對於公司放無薪假,由於揹了很多房貸,除了有龐大的經濟壓力,也對自己的價值產生懷疑。
 
這名中高階主管因為有冒冷汗、心悸、失眠、焦慮等情況,並有輕微憂鬱症狀,在太太陪同下,去精神科就診;王仁邦醫師說,當出現憂鬱、焦慮、失眠等精神官能症時,若能及早接受治療,其實是可以避免慢性化,並能避免出現酒癮、藥癮與自殺的發生。
 
王仁邦醫師並指出,每個人對於自己的情緒都要有警覺,應檢視自己的壓力現象,當出現有不明的失眠,就應該要了解原因,如果是因為無薪假,當早期症狀出現時,就要有心態上的調整;並應了解人生會有起落,經濟會有起落,國家經濟也會有起落,所以,生涯要調整,可做些助人的事,例如做志工,或是多陪家人等,而且應有規律的運動,可降低衝擊性。
 
另外,王仁邦醫師建議,如果失眠現象已長達一星期以上,就應該要就醫診治,除了有藥物治療外,並可以認知行為治療以及生理回饋治療來改善。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