氣溫降 運動前先暖身

時序入冬,氣溫漸降,室內外溫差大,衛生署國民健康局提醒,國人運動前應充分暖身運動,運動中記得補充水分,運動後換上乾暖衣服,做好保暖準備。

國民健康局表示,冬天氣溫較低,人體為避免過度散失熱能,會自然收縮週邊血管保暖,肌肉血流就會比較不順暢,所以運動前的暖身運動就非常重要。運動前,應適度拉長暖身時間,以提昇肌肉溫度,促進血液循環,像跑步前,可以採用走路作為暖身,除了讓身體熟悉接下來主要活動型態,也可以增加關節活動度與肌肉延展性,以預防運動傷害。

運動中,除了要穿著較貼身保暖衣物,或加件風衣,更要補充足夠水分,幫助調節體溫。運動開始時,可稍微降低運動強度,隨時注意自身狀態,調整身體活動方式,適應環境後再循序漸進增加運動強度,以免超過身體負荷。

國民健康局也提醒,民眾運動後,若汗水讓衣服變溼,應迅速擦乾身體,更換乾暖衣物,若無法立刻更換衣服,也一定要立刻穿上外套,避免著涼,且防止體溫下降。只要注意補充能量及衣著保暖,在冷颼颼的天氣,一樣可以盡情享受運動樂趣。

另外,高齡年長者、血壓偏高且經常從事晨間運動的族群也要特別注意,如果突然暴露於寒冷環境,由於周邊血管收縮,將使血壓升高,容易造成心血管病變。因此,心血管疾病患者如果早晨有出門運動的習慣,最好不要太早出門,可以等太陽出來、氣溫回暖再出門運動。也建議要結伴運動,運動中一旦有任何不適,如出現頭暈、胸痛、心悸、盜汗等症狀,應立即停止運動。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