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性式健康法》Part1:棒球選手鈴木一朗的「任性飲食」祕密

小時候,我常常被父母斥責「不可以偏食,什麼都要吃」,學校裡的營養午餐也是一樣,只要有什麼東西沒有吃完,老師一定會生氣。但活了六十年,我終於發現這種「不可以偏食,什麼都要吃」的想法和教法,實在是很不合理。

體重高達六千公斤以上的大象,身高超過六公尺的長頸鹿,還有提供肉和牛奶給我們享用的牛,以及奔跑速度非常快的馬,這些動物都只吃草,因為牠們的牙齒都是平的,只適合草食,但牠們的骨骼和肌肉卻都非常巨大。

即使為了讓血液變鹼性,想強迫獅子和老虎、豹等動物吃下蔬菜和水果,這些動物也絕不可能會去吃這些食物,因為牠們都是尖牙的肉食性動物。從這一點即可明白,全世界的動物都是偏食的。

日本的厚生勞動省曾有一段時期,強力指導我們「一天要攝取三十種食物,以維持均衡」,但擁有龐大身軀的大象、長頸鹿及犀牛等動物,都偏食地只吃草,表示牠們一天只攝取一種食物而已。

換句話說,動物們都以自己的「本能」在攝取自己最喜歡、覺得最美味的食物。會主張「討厭的東西也要硬吃下去,喜歡的東西就算想吃,也要強忍住不吃」的矛盾動物,在這個地球上,就只有人類而已。

本能明明發出訊號「想吃」鹽分或鹽分較重的食物,卻因為「醫師和營養師說吃這些東西會造成血壓升高,所以忍住不吃」,或明明喝水身體就會比較冰冷,也會覺得不舒服,卻因為「醫師說要預防腦梗塞和心肌梗塞等血栓症,一定要盡量喝水,設法讓血液變清澈,所以硬逼自己喝下大量水分」。會採取這些違反本能的行為,卻一點也不起疑的,同樣只有人類。

所謂「本能」,就是地球上誕生原始生命以來,生命為了保護自己並延續下去,堅持了三十億年始終不變的一種能力。例如「吃東西的能力(等於食慾)」及「保護身體不生病、不受傷的能力(等於免疫力)」,還有「延續下一代生命的能力(等於性慾)」等,生命裡的種種根源工作,都依照這些本能在運作。

所以唯有坦率進行「本能想要的事」,簡單地說就是去做「喜歡做的事」和「做了會覺得舒暢的事」,才是保護生命、增進健康、預防疾病最重要的事。

「自律神經」是一種無關個人意志如何,完全由身體主導,讓胃腸和肺、心臟、膀胱、內分泌腺、汗腺、血管等順暢運作的末梢神經,簡單地說,就是人體為了生存下去,由「本能」主導一切運作的神經。自律神經又分為交感神經和副交感神經,就像馬的韁繩一樣,彼此對抗、同時協調地交替運作著。

當身邊發生痛苦的事、厭惡的事、辛苦的事、危險的事時,交感神經就會緊繃起來,並由副腎髓質分泌腎上腺素,讓血管收縮而提高血壓,以對抗將面臨的緊要情勢,但如果這種緊繃情形持續太久,就會造成免疫力低下的結果,因而引發各種身心疾病。

相反地,只要發生開心的事、幸福的事、喜歡的事、令人身心舒暢的事、或是吃到美味食物時,副交感神經就會活躍運作起來,促使血管擴張而改善血流情形,當然同時也會降低血壓,並提高免疫力,不但能增進健康,也有助於治癒身心方面的各種疾病。

所以要維持健康,就應該「不吃討厭的東西,只吃自己愛吃的東西」,或「討厭的事盡量不去做,只做自己喜歡的事,覺得舒暢的事」,如此一來,過度緊張的交感神經就能得到舒緩,讓副交感神經處於活躍運作的最佳狀態,就能增進健康、治癒疾病。就結果來說,甚至可以讓人元氣活到一百二十五歲。

即使站在今日的科學觀點來思考,也能明白人類可以活到一百二十五歲,其關鍵就在於「細胞的分裂」。美國的遺傳學家黑弗利克就曾經證明過,「將人類胎兒的纖維母細胞取出來培養後,發現這種細胞總共分裂了大約五十次」。人類的細胞分裂一次,平均需要花費二年半的時間,所以若單純計算二點五乘以五十就等於一百二十五年,表示人類確實有可能活到一百二十到一百二十五歲!

本書將以自律神經的運作方式與中醫的陰陽論為根基,具體說明「本能上會有喜歡吃的食物與討厭吃的食物,是因為體質不同」、「眼淚、聲音、汗水、熱度、大小便等,排出愈多愈能讓人感覺舒暢的東西,一定要盡量排出,才能獲得健康」等事實,提示你「元氣活到一百二十五歲的二十五個法則」,同時以活躍在美國職棒大聯盟的鈴木一朗選手的「任性」祕密為題材,盡量以淺顯易懂的方式進行解說。

閱讀過本書後,希望各位每天都能身體力行本書所提的「二十五個法則」,哪怕只是實踐其中的一個或二個,都有助你增進健康,度過不知疾病為何物的日常生活,這也是我最大的心願。

 

資料出處:圖文摘自《任性式健康法》/石原結實著

(轉載本文時請註明出處)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