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大生一夜情 害怕染性病到感染科求診
年輕人一夜情的現象越來越普遍,也使得性病傳染機會大增;就有一名21歲男大學生,趁著暑假與網友相約見面,在浪漫情境的催化下,與對方發生性行為,由於辦事時沒戴套,這名男大生深怕染上性病或是愛滋,進而趕緊到感染科求診。
 
根據疾病管制局的統計資料顯示,至2012年7月底,本國籍愛滋感染者共2萬3270例,其中因性行為感染者佔70%,是傳播愛滋病的最主要途徑。值得注意的是,感染愛滋年齡層有逐年下降趨勢,以2011年的資料為例,15~24歲之新通報感染者較2010年增加了16%,其中9成以上是透過性行為傳染。
 
台大醫院新竹分院感染科李官燁醫師表示,近年來年輕族群受網路交友、娛樂性藥物等影響,不分性別及性向,感染性病年齡都持續下修;在暑假及七夕情人節過後的八、九月,來求診檢查愛滋或性病的年輕人就明顯增加,有的擔心玩樂過後染病,有的甚至已出現性病的症狀。
 
李官燁醫師提醒,全程正確使用保險套,以及避免與陌生人發生性行為,是杜絕感染愛滋與性病最重要的方式;此外,千萬別憑外觀判斷對方是否有染病,因為性病在發病前傳染力就很高,且感染性病後會有一段時間無法檢驗出來,即所謂的「空窗期」。
 
李官燁醫師指出,例如梅毒約有4週「空窗期」、愛滋約3個月,因此即使對方說自己最近檢查都正常,若是沒有使用保險套而發生性行為,仍然很有可能感染愛滋病毒及其他性病,如梅毒、淋病、菜花、披衣菌等。
 
所以,李官燁醫師呼籲民眾,倘若發生不安全的性行為或是出現疑似性病相關的症狀時,應及早至醫院就診並主動接受愛滋病毒篩檢,除了為了自身的健康著想及早接受治療,也可以降低將愛滋或性病傳染給他人的機會。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