顏面神經麻痺 調整體質可預防再復發
造成顏面神經麻痺的原因頗多;中醫師指出,舉凡腦中風、頭部外傷、腦腫瘤,甚至中耳炎、生活壓力等都可能造成顏面神經麻痺,除了用藥治療外,配合針灸,可加速神經恢復,調整體質,可預防復發。
 
奇美醫學中心中醫部任東輝醫師表示,顏面神經麻痺通常可分兩種為中樞性顏面神經麻痺與末梢性顏面神經麻痺,中樞性常見於腦中風、頭部外傷或腦腫瘤等嚴重的腦部疾病,至於末梢性則多因中耳炎、病毒感染、外傷或腫瘤、生活壓力等原因引起,不過其中仍以不知原因突然發生為最多。
 
根據統計,每年在台灣平均10萬人當中,就有15至40個顏面神經麻痺病例,從小孩到老人都可能發生,沒有性別與年齡的差別,而且有復發機率;尤其春、冬二季,是顏面神經麻痺好發的時間。
 
任東輝醫師指出,顏面神經麻痺早期治療會以降低局部發炎及腫脹、保護神經減少傷害為主。一般西醫的治療主要是以類固醇及維他命B群為主,而中醫針灸對人體神經系統的治療有獨到的效果,且無副作用。臨床常用穴位如百會、翳風、風池、攢竹、魚腰、睛明、四白、陽白、地倉透頰車、迎香、合谷、足三里、太衝等穴。
 
顏面神經麻痺的病因,除中耳炎、病毒感染、受傷之外,體質的強弱也是重要因素。任東輝說,根據病人體質症狀辨證論治,可開立內服藥,一般針灸一週三次,配合內服中藥治療,內外兼顧,可加速神經恢復,調整體質,鞏固療效,增強抵抗力,預防復發。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