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電玩改善視力? 專家:玩電玩應嚴格限制時間
外電報導,加拿大麥馬斯特大學研究顯示,罹患先天性弱視的小朋友如玩電動遊戲可以改善視力。對此,三軍總醫院眼科部青光眼科主任呂大文指出,許多研究都證實了這個論點,不過,家長應嚴格限制小朋友打電玩的時間。
 
這項研究以七名罹患先天性眼疾的幼童為受試對象,七人出生時都患有白內障,雖經手術治療,但視力無法恢復到最好狀態。其中六人從來不玩電動遊戲。
 
麥馬斯特大學研究人員要求這七人玩「Medal of Honor」遊戲。這是在2010年出版的Xbox360遊戲。七人平均每天至少玩兩個小時以上,直到滿40小時為止。
 
「Medal of Honor」是一種射擊性電動遊戲,研究發現,這七人罹患弱視或白內障者的視力獲得改善。在觀察事物細節上,視覺及低對比度環境中的視力等都獲得顯著改善。
 
外電指出,這項研究報告出爐後,許多家長說,以後不會再干涉小孩玩電動遊戲。對此,呂大文有不同意見。他指出,就算是弱視小朋友也不可以長時間打電玩遊戲,最好每隔40分鐘,就必須讓眼睛休息五分鐘。
 
呂大文強調,許多研究發現,玩魔術方塊、繪畫以及多多練習手畫同心圓,可以刺激先天性弱視的小朋友,改善視力發展及功能。不過,電動遊戲充滿了聲光效果及感官刺激,許多小朋友一打就是好幾個小時,停不下來。長期下來,反而有礙視力健康。
 
除了電玩,長期使用手機、平版電腦也會傷眼。呂大文說,隨著平版電腦及智慧型手機的普及化,低頭族越來越多,許多人因此近視度數加深,而至醫院求診。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