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秋烤肉食用過多沾醬 小心腎臟疾病上身
國人三大節日之一中秋節即將來臨,除了傳統吃月餅、柚子及賞月習俗,烤肉更是必備的慶祝活動;國泰醫院腎臟內科主任馮祥華特別提醒國人,歡樂的烤肉團聚之餘,請勿食用過多沾醬,沾醬中含量極高的納、鹽等成分,長期食用會造成腎臟負擔,更會造成腎臟疾病加速惡化。
 
馮祥華主任指出,國內洗腎人口的健保支出費用,每年約350億元,目前國內洗腎人口約達7萬人,平均一位病人一年洗腎費用的健保支出就高達50餘萬元,付出成本之高相當驚人。國內越來越多的高血壓、高血糖、高血脂「三高」人口,更需防止食用過多沾醬,以免造成腎臟疾病加速惡化。
 
馮主任表示,院內洗腎病患年齡層小至國小、國中,大至七、八十歲長者,年輕的洗腎病患多為先天性因素,但年長的病患多數是因為年輕時不注重健康、重口味、水補充太少等飲食因素,長期累積導致腎臟疾病。
 
10年前開始洗腎的病患鄭小姐坦言,現年65歲的她年輕時愛運動,汗流量大,卻沒適當補充水份,飲食又習慣重口味,吃東西總是愛配大量沾醬,再加上每隔2至3天就會把泡麵當正餐吃,種種因素導致腎功能惡化,才步入洗腎之途。
 
鄭小姐特別呼籲民眾一定要從年輕開始注重飲食,就算不幸終身洗腎,也可以樂觀態度積極參與腎臟病友會的活動,勇敢從洗腎陰霾中走出。
 
馮祥華主任建議民眾,均衡飲食、遠離高鹽高糖高油食物、每天攝取約2500公克的水,減低飲用湯汁類,就能在日常做到預防腎臟疾病發生率。尤其是「三高」民眾更要注意,如果需吃沾醬類食物時,可用白水過水後再食用,並控制每天食用的鹽類份量低於5公克。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