喝溪水 水蛭爬進鼻…

「VUVU(阿美族語,意指奶奶),妳鼻孔有蟲?」八十歲阿美族林姓婦人,連續三天鼻塞、流鼻血,鼻孔不時竄出如蚯蚓般黑色物體;老婦人就醫,才發現右鼻腔內藏了一隻五公分長的水蛭,阿嬤嚇得表示,「以後再也不敢喝溪水了!」

林姓婦人有天和小五孫子在客廳看電視,孫子現她鼻孔中不時有個黑色、蠕動物體跑出來。

林姓婦人自己也發現,那三天她不時會鼻塞、鼻子也癢癢的,甚至鼻血直流,一度以為是感冒了。

「水蛭跑進鼻腔裡了!」署立台東醫院耳鼻喉科醫師徐英碩用鼻竇內視鏡檢查,找到阿嬤鼻腔藏著一隻水蛭,用夾子費了一番功夫,才抓出吸附在鼻腔壁的水蛭。

原來,老婦人日常會下田,天熱時,她常到一旁的野溪洗臉,「我看溪水很清澈,洗臉後還會喝兩口水」,沒想到會讓水蛭「住」進鼻子。

徐英碩表示,看似清澈的溪水,有時可能會夾帶水蛭蟲卵,用溪水洗臉、喝水,水蛭幼蟲或卵很容易從眼、耳、口、鼻進入人體,嚴重時還會阻塞呼吸道,造成鼻黏膜發炎、鼻腔受傷。

從事山區等戶外活動,玩水時應注意水中狀況,並避免喝生水。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