透過飲食改善 有效增強抵抗力
感冒前的抵抗力通常會較弱,且包括勞累、熬夜、壓力大、情緒不穩、三餐不正常等因素,都有可能促使免疫力下降,引發感冒;彰化醫院中醫師張煒東指出,尤其是已到了夏季末,加上幾天來的颱風等因素,導致早晚溫差較大,門診上感冒、中暑等病患也逐漸增加。
 
要使抵抗力增強,其實可透過飲食上來改善,像是少吃冰冷、油炸等食物;張煒東說,吃冰冷的食物會使得身體的循環變差,導致代謝功能也跟著降低,伴隨著免疫力也逐漸減弱,相較下就容易感冒。
 
而食用油炸類,就容易使體質變的燥熱,且可能會有口乾舌燥、長痘痘甚至火氣大等症狀出現,而因為身體變得怕熱,又透過吃冰來幫助解熱,長期循環下,就更使身體不堪負荷,循環變得更差。
 
張煒東進一步說明,民眾可透過食用蔥薑蒜等去寒溫陽食物,就可有效降低感冒機率,達到去風寒的效果,若因體質較虛或易過敏等,可在運動前喝薑茶,改善身體循環,重要的是民眾應養成飲食均衡及運動等習慣,就能夠讓身體有足夠的抵抗力去對抗風寒侵襲。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