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瘦腰 遠離代謝症候群
你的腰圍有越來越粗嗎?根據衛生署統計,國人肥胖情形越來越嚴重,成年人中,已近4成有體重過重的現象,由於肥胖會導致代謝症候群,未來發生心血管疾病及糖尿病風險大增;醫師提醒,要遠離代謝症候群,男性腰圍要小於90公分,女性腰圍要小於80公分。
 
根據衛生署「97-99健康危險因子監測」結果顯示,目前我國成年人體重過重或肥胖的比例已達38.4%,其中男性比例為47.6%、女性比例為28.8%,而肥胖、體重過重及中廣腰圍,更是代謝症候群等慢性疾病的高危險因子。
 
署立基隆醫院心臟內科劉秉昌醫師表示,代謝症候群發生心血管疾病及糖尿病的風險分別有2倍及6倍,同時也會增加失智症及憂鬱症的風險,嚴重影響生活品質。
 
劉秉昌醫師指出,我國代謝症候群的盛行率男生26.5%,女生也有35%,有高血壓心血管疾病家族史、蔬果攝取不足、抽菸、吃檳榔等都會造成代謝症候群,民眾應積極防範代謝症候群的發生,以免日後可能引發更嚴重的疾病。
 
劉秉昌醫師指出,民眾可以透過飲食及運動來改善代謝症候群,尤其更要注意腹部肥胖的問題,男性腰圍要小於90公分,女性腰圍要小於80公分,就能大幅降低罹患代謝症候群的危險。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