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起腹瀉病因多 應尋求專業醫師協助
感染性的腹瀉,包括細菌性的痢疾和病毒性痢疾等兩類,尤其到了夏天,要多注意腹瀉問題的發生;新營醫院中醫科醫師林哲民表示,夏天是細菌及各種傳染病較易滋生的季節,一旦有腹瀉的症狀出現,民眾應盡早就醫治療,對症下藥才能避免病情惡化。
 
以細菌性的痢疾而言,主要是因食用被痢疾桿菌污染的食品或飲料,引起的腸黏膜潰瘍及出血,患者會出現不同程度的發熱、腹瀉等症狀;若為病毒性痢疾,是因輪狀病毒感染所致,促使吸收功能出現問題,大便稀薄,伴隨著發熱,甚至影響食慾等症狀。
 
在中醫治療上,不管是細菌性或病毒性腹瀉都為外感瀉痢,又細分為寒濕型和濕熱型;林哲民說,引起腹瀉的病因較多,像若要治療寒濕型腹瀉,可透過藿香正氣散等疏風散寒、芳化導滯的藥物等,達到紓解症狀的效果。
 
預防勝於治療,未吃完的食物就應妥當的存放,且注意冷飲及冰品的衛生;林哲民呼籲,如果出現腹瀉症狀,民眾應避免自行購買像是抗生素或止瀉藥等藥物服用,避免造成腸道內正常菌叢改變,萬一促使受抑制的壞菌大量繁殖,反而使病情更加惡化,最好尋求專業醫師的協助,才能有效減緩症狀。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