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隧通車 宜蘭急重症患者福氣
雪隧通車後,宜蘭重症病患「活」路也通了許多!中央大學管理學院產業經濟研究所教授蔡偉德最近公佈「雪山隧道通車對宜蘭縣急性心肌梗塞病患救治結果之影響」研究,結果發現,雪隧通車,讓宜蘭縣急性心肌梗塞病患的出院後30天內死亡率下降12.12%之多。
 
蔡偉德和團隊分析2004年6月至2008年6月通車前後的住院病患資料,結果發現,證實了在交通便捷的影響下,除了交通、商業之外,在拯救急性心肌梗塞病患上,也有顯著幫助。
 
研究發現,雪山隧道通車後,宜蘭縣急性心肌梗塞病患的短期死亡率,降低了超過12%,病患30天內再住院率也下降。蔡偉德指出,雪隧真的為宜蘭縣提升當地醫療人力的質量。
 
蔡偉德表示,如果與交通同屬相對封閉的花蓮縣病患相較,原本死亡率與再住院率較低的宜蘭縣,雪隧通車後,再進一步比花蓮縣病患低上6.6%及6.39%。
 
蔡偉德指出,急重症病患搶救時間僅有短短數分鐘,雪隧通車之後,縮短與台北的生活圈距離,這也讓更多醫生願意到宜蘭緊急支援,或是通勤工作。
 
臨床統計發現,急性心肌梗塞發作後24小時內,約有2成病患會出現致命的心律不整,需立刻施予心肺復甦術(CPR)急救。一旦錯過黃金搶救時間,腦部缺氧,就算命救回來了,也會成植物人。
 
蔡偉德強調,通車後,署立宜蘭醫院改制為陽明大學附設醫院新民院區,吸引許多人前來服務,而院方也擴增醫療設備。羅東博愛醫院在雪隧通車後,也網羅了台北心臟科權威醫生,這些對於搶救急重症患者都有明顯幫助。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