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早的集點換禮 白雪公主第一名

今天人手一張:「便利商店集點貼紙多少點?」,50年代的臺灣社會卻討論著「白雪公主泡泡糖畫卡多少張?」。白雪公主泡泡糖畫卡是臺灣早年的文創及童玩的結晶,興起一股集卡換禮和收藏風潮。國立國父紀念館及中華新台文化協會即將在1月6日至2月5日在國父紀念館二樓東西文化走廊,舉行「白雪公主泡泡糖畫卡回顧展」,重現臺灣古早的集點換禮!

白雪公主泡泡糖畫卡是50年代風行全臺的文創行銷活動之產物,發行於民國40年代一直持續到民國70年初期。該畫卡是包裝於泡泡糖內,隨糖附贈,以供消費者之收藏與對獎,其內容包括中國四大名著:三國志、西遊記、封神榜、紅樓夢的畫卡各一百張。該畫卡所呈現之圖像創作及文字敘述皆頗具創意,對當時臺灣文化與民間商業的互動有相當的影響力。由於收集連號畫卡可以換得許多大獎,卡片製作又極精美,可以長時間把玩,再加上泡泡糖的口感及吹泡泡的滋味,深為當時的兒童所喜愛,遂形成風潮,其流行跨越了50、60、及70年代,影響極為深遠。

在半世紀前,那物質缺乏的年代,能自力更生,胼手胝足,創造岀那少之又少,帶著文化深度的童玩商品,白雪公主泡泡糖畫卡之創作,實在難能可貴。而當年為行銷泡泡糖所作的文創產物,如今已褪

去了商業的色彩,蛻變爲值得我們緬懷的臺灣本土童玩,亦為最好的文化資產。主辦單位希望藉由該回顧展,提醒企業界人士承先啟後,以本土在地的特色,持續在文創童玩中努力,創造出民國百年以後更新的一頁。

「白雪公主泡泡糖畫卡回顧展」相關資訊,請至國立國父紀念館全球資訊網網站www.yatsen.gov.tw查詢,或電洽該館服務臺﹝02﹞27588008轉545、546。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