喉嚨卡卡 竟是食道癌作祟
常覺得喉嚨卡卡嗎?有可能是食道癌作祟!就有一名40歲中年男子,常年有胃酸逆流的症狀,但未曾就醫檢查,只是服用成藥改善症狀,直到出現吞嚥食物時,有卡卡的不適感,才就醫檢查發現為食道腺癌。
 
署立基隆醫院肝膽腸胃科李齊芳醫師表示,慢性胃酸逆流會刺激食道發炎,如果放著不管,不去治療,就有可能引發其他症狀;門診中,曾有一名40歲左右中年男子,常年被胃酸逆流所困擾,但未曾就醫檢查,僅服用成藥緩解症狀,日前症狀加劇,吞嚥食物時上腹部有卡卡的不適感,就診經切片檢查後,竟為食道腺癌,需接受食道切除手術。
 
李齊芳醫師指出,當吞嚥食物的時候,下食道括約肌會放鬆,使食物進入胃,如果在其它的時間開啟,胃酸會逆流到食道,就是發生了胃食道逆流;通常肥胖或是懷孕、糖尿病的患者也容易患有胃食道逆流。
 
李齊芳醫師指出,民眾若要避免罹患胃食道逆流,除了生活作息正常外,平時也要注意不要過量攝取辛辣油炸食物、巧克力或含咖啡因的食物,這些都可能造成食道括約肌放鬆而導致逆流。
 
另外,李齊芳醫師也提到,飯後應避免過長時間彎腰,3到4個小時後才可以上床躺平,且盡量別躺向右側,而且床頭升高也可以讓重力幫助你對抗逆流,而最重要的就是要注意體重的控制,因為體重過重,是胃食道逆流最重要的危險致病因子。
 
李齊芳醫師並強調,若1週有好幾次胸口灼熱不舒服、晚上痛醒、甚至體重減輕及解黑便的狀況,最好盡快到腸胃科檢查,以免延誤治療時間。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