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C肝追蹤AFP 有效降低罹癌風險
對抗癌症最佳方式,就是早發現,早治療,在臨床上,多數患者因平時很少生病,到了末期才發現罹癌,往往造成遺憾;彰化秀傳醫院家庭醫學科醫師簡郁芬表示,民眾應養成定期身體檢查的習慣,尤其吸菸、嚼檳榔、曾檢查有大腸瘜肉或癌症家族史,以及B、C型肝炎帶原者等,一定要定期接受檢查,降低罹癌風險。
 
癌症為國人十大死因第一位,尤其近幾年的罹癌人數不斷增加,民眾更不能忽視嚴重性;簡郁芬建議,民眾可透過國民健康局免費提供的四大癌症免費篩檢,包括乳房攝影檢查、子宮頸抹片檢查、糞便潛血免疫法檢查以及口腔黏膜檢查,為自己的健康把關。
 
簡郁芬說,尤其與B、C型肝炎帶原的肝癌,在台灣已是高發生率和高死亡率,帶原者最好每6至12個月就追蹤一次甲型胎兒蛋白(AFP)與腹部超音波,若有異常情況,則應每3至6個月追蹤一次,降低演變肝癌的機率。
 
AFP為肝臟腫瘤指標,若罹患肝癌,有肝炎與肝硬化的患者,AFP就有可能上升,通常用來做為癌症患者病程追蹤,較不適合一般健康的民眾;簡郁芬呼籲,不管醫療技術再進步,也必須靠民眾定期身體檢查開始,只要掌握早期黃金治療期,一定能降低病情持續惡化。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