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代健保明年上路 停保制度恐將廢止
行政院上午針對二代健保舉辦政務會談,確定二代健保將於明年元旦上路。衛生署在實施細則中傾向廢除停保制度,在會中引起熱烈討論。健保局統計,目前停保人數為16萬多人,未來如果廢除停保,每月可多徵收兩億多元。
 
目前健保制度中,仍保有停保措施。依規定,國人只要預定出國時間超過六個月以上,就可以申請停止健保。不過,外界批評,部分民眾長年旅居國外,申請停保。等到生病,想回國就醫,才又復保,這根本是權利義務不對等。
 
為此,衛生署健保監理委員會於去年年底開會時,列席委員就達成共識,建議衛生署廢止停保措施。衛生署今年5月所提出的預告版本中也明列廢止停保的規定。
 
衛生署健保小組副召集人曲同光指出,是否廢止停保措施,目前各界反應不一,出現不同聲音。也有人認為,自己在國外期間,並未享用健保福利,為何也必須繳交健保費。
 
對此,督保盟發言人滕西華則舉雙手贊成。她強調,二代健保應該回歸健保法精神,只要具有中華民國國籍、且在台灣有戶籍,除非是失蹤滿六個月或是死亡,都應該強制納保,按時繳保費,毫無例外。
 
至於部分國人旅居國外,抱怨自己並未用到健保,卻還是要繳納保費,並不公平。滕西華則說,這種論點並不正確。許多國人很少生病,幾乎不曾用過健保卡,但還是繳了健保費。
 
健保局統計,目前每月約有1萬3000多人申請停保,現階段國內停保人數約16萬多人。初步估計,如果廢除停保措施,每年至少有20、30萬人受到影響。依照現行健保費率,一旦廢除停保措施,即使出國時間超過6個月,納保人每月仍需繳費749元。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