擔心染性病愛滋 感染科年輕患者明顯增加
台大醫院感染科門診統計發現,最近兩個月來,因為擔心感染梅毒、淋病、菜花甚至愛滋的青少年明顯增加,比平常多兩成,幾乎都是18到25歲的年輕族群。醫師強調,在性行為中,全程正確使用保險套,是避免染病的不二法門。
 
同志諮詢熱線協會8月29日與疾病管制局防疫醫師羅一鈞醫師、東吳大學社會工作學系鍾道詮助理教授、性別人權協會秘書長王蘋、高中生制服聯盟召集人徐豪謙等人召開「男同志性愛達人手冊2012豪華全見版」新書發表記者會。
 
多名熱線義工在記者會上,表演「性愛四寶」行動劇,四寶為保險套、水性潤滑液、指險套、2012男同志性愛達人手冊。熱線社工鄭智偉表示,真人示範的手冊提高男同志社群閱讀的興趣。
 
羅一鈞醫師則整理出大部分年輕朋友對性病的五大迷思,包括「口交不會傳染」、「由身體外觀判斷是否得到性病」、「只要對方篩檢結果是陰性便可從事無套性愛」、「用凡士林或嬰兒油替代潤滑液」、「在不清楚的狀況下使用藥物/藥物搭配性愛」等。
 
許多青少年對於性愛知識一知半解,讓自己身陷感染的危險中。有人以為無套發生口交不會傳染性病,其實不然,如果對方口腔內有傷口或是口內射精,都可能導致性病傳染。
 
第二個常見迷思就是在使用保險套時,因為手邊沒有潤滑液,就使用油性的嬰兒油或是凡士林代替,事實上,這種油性的液體會導致保險套的乳膠受損,讓保險套失去保護效力。
 
羅一鈞呼籲,青少年朋友儘可能延後第一次發生性行為的時間,如因兩情相悅而發生性行為,務必要全程正確的戴上保險套做好保護措施,如果懷孕或是疑似感染性病,應該與師長或大人良好溝通,並尋求專業醫師協助。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