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品添加物危害健康 挑選合格認證有保障
現代人講求飲食精緻,且越來越求營養健康,但面對一連串塑化劑、瘦肉精等事件的發生,到底要怎麼吃、怎麼選擇才能真正對身體無害;衛生署台南醫院營養諮詢科營養師潘玲玲表示,民眾只要多注意、多去比較,且最好挑選有安全認證的食物等,就能有效防範不肖業者的圖利。
 
像是經常使用於果汁、飲料等食品中的起雲劑,為合法的食品添加物,但過去不肖業者卻將用於塑膠材料的塑化劑加入起雲劑中,若長期食用,恐造成胎兒及幼童生殖系統的危害。
 
平時就應少喝市售塑膠杯裝的飲料,或少用塑膠相關的容器,包括塑膠袋、塑膠碗盛裝熱食等,尤其注意兒童避免咬食塑膠材質的玩具等;潘玲玲說,從平時開始養起習慣,漸漸少吃加工用品,或含有化學成分的保養品等,多以天然的取代,像以白開水取代瓶裝飲料,多吃蔬菜、養成運動等習慣,都能加速新陳代謝,也有利於排出塑化劑。
 
而瘦肉精是一種類交感神經興奮劑,主要是能讓動物多長肉,減少脂肪,因而賣相佳,有效爭取高利潤,但如果直接食用過多的瘦肉精,會產生噁心、肌肉顫抖、血壓上升等症狀,目前仍是農委會禁止使用的動物用藥。
 
潘玲玲建議,民眾在挑選肉品時,避免購買來源不明的肉品,且選擇有合格屠宰證明或經CAS認證的產品較為保障,另外可注意相關標示,了解牛肉來源,為自己健康仔細把關。
 
衛生單位定期抽驗市售食品,常仍有違法添加食品添加物的案例傳出,除了業者要自律外,民眾也要了解相關知識,才能全面防衛食品衛生的健康;潘玲玲說,有些廠商會為了延長保存期限等利益,在加工過程中違法添加化學物,長期食用,可能都會引起腸胃等的疾病,甚至衍生其他更惡化的病情,民眾一定要提高警覺。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