眼睛乾澀缺氧 隱形眼鏡配戴時間遞減
長時間配戴隱形眼鏡,出現眼睛乾澀及缺氧症狀,相信是許多隱形眼鏡族的困擾;新光醫院眼科主治醫師葉威毅表示,若持續忽略眼睛乾澀及角膜缺氧問題,不適感會與日俱增,每天能配戴隱形眼鏡的時間也會跟著減少。
 
根據隱形眼鏡業者的調查,6成隱形眼鏡族有1級以上缺氧乾澀症狀,若以樣本數推算,全台更可能有近6萬人達3級以上缺氧乾澀。在缺氧乾澀分級症狀中, 1-2級患者長時間配戴隱形眼鏡會感到不適,3-4級患者短時間配戴隱形眼鏡便有明顯不適感。
 
缺氧乾澀程度曾達3級的張小姐表示,症狀最嚴重時,一戴上隱形眼鏡,就明顯可以感覺到眼睛不舒服,戴上去不到1個小時就不舒服的想要拔下來。
 
葉威毅醫師表示,只要缺氧乾澀到達2級以上,每天可配戴隱形眼鏡的時間就會明顯縮短,建議及早就醫,否則可能造成不可逆的視力損害。
 
另外,超時工作過勞症狀層出不窮,除高血壓、血脂異常、免疫功能失調外,過度用眼也讓上班族陷視力受損危機。根據業者調查,每日超時工作的行業為眼睛缺氧乾澀高危險族,缺氧乾澀最嚴重的前三行業分別為生技醫事、金融保險和行銷企劃。
 
葉威毅醫師說明,上班族超時配戴隱形眼鏡、長待冷氣房為造成眼睛缺氧乾澀及不適主因。分析1級以上患者資料發現,其中6成每日配戴超過8小時、近6成每天使用電腦超過6小時、9成長待冷氣房內,超時工作以及需常配戴隱形眼鏡的行業即為眼睛缺氧乾澀的高危險群。
 
葉威毅醫師建議,選購隱形眼鏡前,最好先請專業眼科醫師檢查評估,透過專業驗配找出最合適的鏡片、度數與基弧,並定期至眼科進行健康檢查。平日則養成良好隱形眼鏡配戴習慣,若需長時間配戴或眼睛不適問題治癒後,建議改戴將保濕因子鎖在鏡片中的鏡片,可讓眼睛保持健康、舒適且無負擔。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