血中8-OHdG濃度升高 慢性肺阻塞風險增加
許多研究都證實,經常吸入二手菸,容易罹患慢性肺阻塞(COPD)以及肺癌的風險。國衛院環境衛生與職業醫學研究組林嬪嬪研究員最近完成「環境菸草煙霧和砷於小鼠共同促進類肺氣腫病變之發展」,結果發現,小鼠血液中氧化壓力指標8-OHdG,可作為辨識早期肺氣腫的重要指標。
 
流行病學相關研究結果指出,暴露砷及環境菸草菸霧(ETS)都會增加罹患慢性肺阻塞、及肺癌等風險。在處於高砷暴露區的抽菸者比低砷暴露區的抽菸者有更高的肺癌發生率。
 
林嬪嬪表示,COPD特徵是為漸進式的氣流阻塞而造成肺部實質區受損,主要危險因素之一為環境暴露。如果能夠及早辨識高危險群,將有利於降低罹患此疾病的風險,進而減少醫療費用的支出。
 
為了深入探討砷和環境ETS之間的加成作用。研究團隊假設ETS和砷可能會提高COPD的風險,試圖找出化學品引起的肺部病變的早期生物標記。
 
研究人員讓小鼠吸入ETS,並飲用砷水4週後,小鼠肺臟產生明顯的肺氣腫變化,肺氣腫是COPD的臨床表型,肺泡壁不正常地擴大或肺泡壁受損。共同暴露ETS與砷的小鼠病理變化較單純吸入ETS的小鼠更嚴重。
 
另外,單獨飲用砷水於4週內尚未引起肺部病變,因此研究團隊認為,飲用砷水將促進ETS發生作用,引起類似肺氣腫的病變。
 
研究顯示,在ETS與砷共同暴露下,小鼠血液中氧化壓力指標「8-OHdG」濃度明顯升高,但此時肺部並無發炎反應及浸潤現象。不過,8-OHdG升高後,將誘導氧化壓力,而這個壓力很可能導致肺的彈力纖維分解與形成肺氣腫。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