狂擦噴霧防曬劑 妙齡女角膜灼傷險瞎眼!
        一名18歲高三王姓女學生,放暑假經常和朋友相約出遊,因為嫌每次擦完防曬乳液後,手都會黏黏不舒服,選擇近年來相當流行的噴霧式防曬劑,由於已經使用多次,自認動作熟練,卻不小心噴到眼睛,當下雙眼紅腫疼痛,甚至無法睜開眼睛,以為自己要瞎了,經朋友協助就醫,由康寧醫院眼科主任李文浩醫師緊急用生理食鹽水大量沖洗,加上藥物治療後,才改善症狀,嚇得王同學直說下次不敢再亂擦噴霧式防曬劑了!


       康寧醫院眼科主任李文浩醫師表示,夏天太陽大,許多人都知道外出要擦防曬劑,有些人怕曬黑,在戶外更是每隔一、二個小時就會擦一次。龐大的防曬商機,讓市面上的防曬產品五花八門,也讓最近因不當使用噴霧式防曬劑,造成眼睛傷害的患者增加二成,提醒民眾使用噴霧式防曬產品應該特別小心!


        李文浩醫師說,眼睛不小心接觸到一些化學物質,如固體、液體、粉末、噴霧或蒸氣等,都可能造成眼球的傷害,而傷害程度可以從角膜及結膜表皮的破損、角膜白化、甚至到永久性的失明。平常可能接觸到的化學物質中,依照化學成份的不同,也會造成眼睛不等程度的化學性灼傷 (Chemical burn)。
 
        一般來說,偏中性的物質所造成的傷害比較輕微,通常僅造成角膜及結膜表皮的破損。若是強酸物質,例如鹽酸、硫酸等,雖然可能造成較為嚴重的傷害,但因為強酸會和眼睛表面的蛋白質起化學反應,這些變性的蛋白質可以讓酸性物質不再繼續往眼睛內部侵蝕,讓傷害僅侷限在眼睛表面。最嚴重的就是強鹼物質所造成的傷害,因為強鹼可以一路滲透到眼睛內部,造成全面性的傷害,因此一但受到鹼性化學性灼傷,一開始的受傷程度及處理方式,就已決定日後眼睛的功能會不會受到影響。
 
        李文浩醫師指出,當眼睛遭受到化學性灼傷時,最重要的緊急處理方式就是大量的沖水,無論是生理食鹽水、飲用水或自來水,只要是乾淨的 水都可以用來沖洗眼睛。沖洗眼睛的目的在於用大量的清水來中和酸性或鹼性物質,降低對於眼睛的傷害,同時也沖洗掉殘餘的顆粒、雜質,避免繼續在眼睛中釋放出酸或鹼。不過,由於化學物質不僅停留在眼球表面,更會深入到結膜的凹陷處,因此在沖水時務必撐大眼睛,仔細的沖洗,並且在沖洗時上下左右轉動眼球,以中和所有的化學物質。大量沖水只有在某些狀況下是例外,例如:被石灰粉噴灑到眼睛時,一定要盡量先將石灰粉清理乾淨,再行大量沖水,否則石灰遇水會變成氫氧化鈣,反而加重了鹼性灼傷。待沖洗告一段落後,再行緊急送醫,交由眼科醫師進一步處理。
 
        李文浩醫師提醒,民眾在使用噴霧式防曬劑時一定要很小心,最好和皮膚維持十至十五公分以上的距離,且噴的時候一定要暫時閉上眼睛,避免不小心噴濺到眼睛。盡量避免直接噴在眼睛週邊,而且千萬不可噴後用手揉擦眼睛,要是不慎將附著在眼瞼附近的化學物質帶進眼睛,可是非同小可。此外,民眾會把一些化學藥劑、皮膚科用藥等裝於眼藥水瓶中,以方便使用。但若標示不清或是誤拿使用,很容易將這些化學藥劑點入眼睛中,造成嚴重的灼傷。因此一定要養成良好的使用習慣,才能避免靈魂之窗造成終生無法彌補的遺憾。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