骨密度不足 可上網試算骨折風險
你的骨密度夠不夠?根據一項全台骨密度檢測結果顯示,有近8成民眾有骨密度不足現象,其中甚至有3成1有骨質疏鬆;由於骨密度不足及骨質疏鬆極易導致骨折,民眾可上FRAX網站,進行骨折風險評估,一旦發現骨鬆性骨折風險大於1成,即應要小心防範。
 
中華民國骨質疏鬆症學會自2008年到2011年間,以「骨質密度檢測巡迴車(Mobile DXA)」,在全台北、中、南及離島地區,針對高風險族群住行骨密度檢測,共進行451場檢則,結果發現,在1萬7035名高危險民眾中,4成5民眾骨質減少,3成1骨質疏鬆。
 
由於骨密度不足及骨質疏鬆極易導致骨折,其實,民眾已可上FRAX網站,進行骨折風險評估;中華民國骨質疏鬆症學會秘書長詹鼎正指出,世界衛生組織與國際骨鬆症基金會在2008年就推出骨折風險評估工具(FRAX)網站,2010年推出台灣中文繁體版網站,只需點選進入,就可算出骨折的風險有多大。
 
詹鼎正秘書長表示,上了FRAX網站,共有12個問題必須填寫,包括年齡、性別、體重、身高等,即可算出試算未來10年全身骨鬆性骨折或髖骨骨折機率,若是試算結果骨鬆性骨折機率超過10%,或髖骨骨折大於1.5%,就應小心防範,若分別超過20%或3%時,則必須積極治療。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