廢舊藥品做檢收 六個步驟好環保

家中廢舊藥品如何處理?丟垃圾桶或沖馬桶?

所謂「廢舊藥品」,一般泛指過期、變質、偏方或長期未使用的藥品。而廢舊藥品不當丟棄造成環境污染,一直是國內環保的重要議題。為了降低民眾家庭用藥風險、有效提升用藥安全及了解藥品對環境所造成的影響,民國99年「行政院衛生署食品藥物管理局」委託「中華民國藥師公會全國聯合會」,執行「家庭用藥總檢查暨家庭廢舊藥品對環境毒性評估」計畫,藉以瞭解民眾家中過期、變質、偏方或長期未使用藥品的分類,以便提出家庭廢舊藥品具體可行之管理方式及對環境之影響評估。

研究指出,國內衛生下水道之建置普及率僅為15.6%;有7%民眾會將廢舊藥品以沖馬桶或水槽方式處理。因此,相較於其他國家,國內下水道藥物濃度普遍偏高,下水道含磺胺類抗生素(Sulfonamides)、四環黴素類抗生素(Tetracyclines)及Quinolone類抗生素之濃度,分別為國外的125倍、143倍及579倍。所以,廢棄藥物若不妥善處理,任意棄置將導致環境污染。

台灣自2006年起就有藥物檢收計畫,包括台南市在2009年2月10日,舉辦「春節期間社區、健保藥局過期藥品檢收作業」為期三個月,檢收了一牛車的過期藥品。成大醫院藥劑部自100年1至10月,被動性檢收病友送回的廢舊藥品,大多以口服藥為主,品項總計491種,共296,497錠,數量以胃腸藥、神經科用藥、荷爾蒙、心血管用藥比例較高,每月檢收數量如下表:

月份

1

2

3

4

5

6

7

8

9

10

數量

(錠/粒)

10,207

89,399

11,785

40,920

12,699

12,452

24,580

23,424

44,160

26,891

雖然100年8月藥師公會全聯會推動「家中廢舊藥品處理六步驟」宣導活動,但從成大醫院檢收經驗顯示,至少在台南地區「家中廢舊藥品處理六步驟」宣導活動仍未普及,所以還有許多民眾會將藥品送回醫院處理。所以利用今天的記者會,再次向民眾說明如何簡單處理家中廢舊藥品。

目前台灣地區共有21座公有焚化爐,燃燒溫度可達850 ℃以上,已可處理含鹵化元素有機物及抗腫瘤藥物以外之廢舊藥品;處理家中廢舊藥品不需送回醫院或藥局,可透過簡單6個步驟,就可適當處理「家中廢舊藥品」:

步驟1:將剩餘藥水倒入夾鏈(密封)袋中。

步驟2:將藥水罐用水沖一下,沖過藥水罐的水也要倒入夾鏈(密封)袋中。

步驟3:將剩餘的藥丸從包裝(如鋁箔包裝、藥袋等)中取出,全部藥丸集中在夾鏈(密封)袋裡。

步驟4:把泡過的茶葉、咖啡渣或用過的擦手紙等,把它們和藥水藥丸混合在一起。

步驟5:將夾鏈(密封)袋密封起來,就可以隨一般垃圾清除。

步驟6:乾淨的藥袋和藥水罐回收。

最後提醒大家,因抗腫瘤廢舊藥品屬基因毒性廢棄物,需以1000℃以上高溫處理;管制藥品為避免被不當使用,以上兩類藥品仍建議民眾攜回醫院,交由藥師處理。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