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性式健康法」Part3:陽光及肉類會毒害健康嗎?

活躍在明治、大正、昭和時代,曾得過文化勳章(一九四八年)的記者兼評論家長谷川如是閑(生於一八七五年,歿於一九六九年),天生體弱多病,醫生說他「無法活過三十歲」,但他成功克服宿疾肺結核病,一直活到九十四歲,他的養生法是「每天吃牛肉,並做日光浴」。

肉食是歐美飲食文化的代表,一般被認為是引發肺癌、大腸癌、乳癌等歐美型癌症,以及心肌梗塞、痛風等歐美型疾病的元兇,但其實肉食也擁有許多不錯的好處,因為肉是能溫熱身體的溫熱性食品。

有名的德川家康,在禁止殺生的江戶時代裡,就屢屢「偷吃」肉類食物,有時甚至會將近江地區上貢的牛肉以味噌浸泡後享用,藉以增強精力。

結核是典型的陰性疾病之一,體弱多病的如是閑,為了溫熱自己的身體,以治癒結核病,才會本能地每天吃下牛肉,想來也是理所當然的。

至於日光浴,由於「紫外線是導致皮膚癌的原因之一」,近年來專家們都主張「應盡量避免長時間曝曬在陽光底下」。因為噴霧劑和廢棄的電器、冰箱等家電用品,會排放出氟利昂破壞臭氧層,使照射到地表上的紫外線愈來愈強,提高罹患皮膚癌的機率。

但在我們就讀醫學院時,我們被教導陽光(紫外線)能增加紅血球的數量,改善貧血現象,也能提高白血球的運作能力,進而提高免疫力,並促成皮膚合成維生素D,達到強化骨骼與牙齒的目的。

歐洲人一向有「太陽照射不到的屋子,會被惡魔(疾病)入侵」的說法,所以每到夏天時,法國人會為了追求陽光,遠赴南歐或中東、非洲等地度假。每次十月若到俄羅斯去,尤其到莫斯科或聖彼得堡旅行時,總能在雲層之間照射而下的陽光底下,看到許多男女老幼脫下衣服穿上泳衣,盡情在河畔做著日光浴。

地球上所有生命的根源,可以說都是來自太陽光的熱能,唯有接受太陽光的照射,才能獲得健康,除非是真的照射過久到超過一定的極限,否則根本不必擔心會因此罹患皮膚癌。

如是閑在他自己的「本能」命令下,透過「陽」光和溫熱性食品的「肉」,來治好「陰」性疾病的肺結核,可說是非常合乎道理的做法。

肉的脂肪裡還含有花生四烯酸,能在腦裡與β-乙醇胺結合,成為酷似大麻分子構造的「極樂醯胺」。「極樂醯胺」又被稱為幸福物質,能帶給人快樂的感覺。所以有「憂鬱」傾向的人,如果突然很想吃肉,就隨著本能的渴望多吃一些吧!


(轉載本文時請註明出處)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