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baby高燒起疹似花豹 玫瑰疹來擾人
父母親看到孩子一直持續高燒,總是擔心不已!一位10個月大的嬰兒,連續三天高燒後,身上又遍佈疹子,新手爸媽趕緊帶他到成大醫院看診,原來是玫瑰疹上身;醫師說,幾乎所有嬰兒都曾罹患玫瑰疹,只要小心照護,父母其實不用太過擔心。
 
成大醫院小兒部蔡孟哲醫師表示,玫瑰疹是一種病毒感染,主要為皰疹病毒第6型及第7型最常見,這是一種相對良性的疾病,少數有嚴重併發症或後遺症,主要症狀會出現發燒,溫度可高至攝氏39至40度,通常持續3至5天,平均3天。
 
蔡孟哲醫師指出,最大的特性就是當發燒漸退時,會出現玫瑰紅似的細小斑丘疹,這也是在預告該病即將進入尾聲;而且玫瑰疹通常不會癢,也不會有水泡出現,疹子隨著數目增多,在1到3天的時間內,會慢慢融合和消退,不會像得麻疹一樣有任何色素沉著或脫屑現象。
 
蔡孟哲說,玫瑰疹多半發生在六個月到一歲半小寶寶,男孩女孩都會發生,而且玫瑰疹整年都可發生,但傳染力不是很強,因而很少發生大流行;至於嬰兒得到玫瑰疹,不會有任何併發症,但扺抗力較差,受到免疫抑制的幼嬰,則可能有較重的併發症,若小寶寶有合併熱性痙攣體質,也可能會因高燒而引起抽筋。
 
蔡孟哲醫師提醒,由於有太多其他的疾病,和玫瑰疹起初的高燒有類似的表現,所以,在面對一個只有發燒而沒有其他症狀的病童時,家長一定要和醫師好好配合及追蹤,務必排除可能的其他感染,以免延誤治療的契機。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