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孔令謙 會吃才健康」Part3:飲食要均衡,營養決定健康

管理健康的「木桶定律」

在管理學上,有一個著名的「木桶定律」,大致是說,一個木桶能盛裝多少的水,不是取決於木桶壁上最長的那一塊,而是取決於木桶壁上最短的那一塊木板。

根據「木桶定律」的核心內容,有兩個推論:其一,只有桶壁上的所有木板都夠高,木桶才能盛滿水。其二,只要這個木桶裡有一塊木板不夠高,木桶裡的水,就不可能裝滿。

人的健康情況就好比木桶,各種食物就是木桶壁上的木板,缺少任何一塊,都會影響人體的健康。

Q:何謂「木桶定律」?

A:指一個木桶能盛裝多少水,不是取決於木桶壁上最長的那一塊木板,而是取決於木桶壁上最短的那一塊木板。

營養均衡為飲食關鍵

經常有朋友、家人問我:「我適合吃什麼?不能吃什麼?」其實,人什麼都能吃,什麼也別吃太多,也不能什麼都不吃。

人天生就是雜食動物,從牙齒的功能就可以看出來,牙齒有磨、切、撕扯的功用;「磨牙」用來磨碎穀物,「切牙」用來切斷蔬菜,「犬齒」則用來撕扯肉類。

《黃帝內經》中說,人要以「五穀為養,五果為助,五畜為益,五菜為充」。這裡的「五」,實際上是泛指各種蔬菜、穀物,意思是在飲食的種類上要多樣化,不能偏食,這也是中國傳統飲食平衡的一個基本原則。飲食有偏廢,本身就已違反自然規律。

攝取各類食物不偏嗜

但吃什麼都別過度,食物有食物的屬性,有的食物寒涼,有的食物溫熱,均衡攝取各種食物,就可以互相剋制食物的偏性,而增益食物的補益。

不少人喜歡吃螃蟹,但為什麼吃的時候,一定要加點薑汁呢?因為螃蟹是寒性的食物,而薑汁屬熱性,兩者同食,不僅美味,還能防止螃蟹的寒性傷人脾胃。如果毫無節制吃太多,就會導致失衡。

從現代營養學的角度來說,各種食物提供人體的營養素也不相同。穀物,主要提供人體所需的能量;家畜肉類,主要提供動物性蛋白和脂肪;蔬果類,提供人體必需的維生素、微量元素和纖維素。不論缺少哪種食物,都不利於身體健康。

各種食物和營養素的關係

食物種類

提供的營養素

穀物

人體所需的能量

家畜肉類

動物性蛋白、脂肪

蔬果類

人體必需的維生素、微量元素和纖維素

飲食避免走極端

而現代人在飲食上容易走極端,認為好的、貴的就比較營養,天天大魚大肉,餐餐山珍海味,血脂、血糖增高,還不調整飲食,真可謂「吃」心不改。另一部分,則是許多女孩子為追求窈窕而節食,弄得面有菜色。

在飲食養生上,首先要避免極端,均衡的飲食才是健康的基礎。除了飲食的種類要多樣化,在同一類食物中,選擇的品項也要多樣。

我曾遇到這樣的病患,只吃白肉(雞肉、魚肉),不吃紅肉(豬、牛、羊肉),經常暈倒,醫院檢查結果是「貧血」,這就是飲食偏廢所造成。

養生大補帖

為何各種食物都要均衡攝取?

食物有食物的屬性,有的食物寒涼,有的食物溫熱,均衡攝取各種食物,就可以互相剋制食物的偏性,而增益食物的補益。

(轉載本文時請註明出處)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