急性結膜炎紅眼症 多因病毒引起
炎夏戲水可以消暑,但是卻不得不注意清潔衛生;就有一名年輕女子,去游泳之後,出現雙眼紅腫,且有大量分泌物,經由就醫診治,證實是由病毒引起的急性結膜炎紅眼症。醫師提醒,當出現紅眼症,即應積極治療,以免併發細菌性角膜炎,那可就代誌大條啦!
 
童綜合醫院眼科主任陳沛仁表示,炎熱的夏天是急性結膜炎好發的季節,就有一名21歲年輕女子,因游泳導致紅眼症,她先去藥局買藥使用,一個禮拜後未見改善,才趕快來眼科就醫,結果發現,她雙眼已嚴重紅腫,且出現大量的分泌物及「假膜」。
 
陳沛仁主任指出,這位女子是罹患了「急性結膜炎」,也就是俗稱的紅眼症,而紅眼症是以腺病毒感染居多,感染後2週內具有高度傳染力,小孩子常見的急性結膜炎,往往會引起上呼吸道感染與感冒的症狀,另有一種腺病毒引起的急性結膜炎,則比較少有全身性的症狀,但波及角膜的機會可高達8成。
 
陳沛仁主任強調,大多數的急性結膜炎可在一週內痊癒,若病程較長,產生了角膜炎的病變,症狀會持續好幾個星期,可能伴隨視力減退、畏光等症狀;因此,一旦發生紅眼症,就要注意較嚴重的併發症,若眼睛結膜產生一些假性黏膜,就須進一步就醫將黏膜清除,以免併發細菌性的結膜炎,分泌物會變得更黃更黏稠,那就必須使用抗生素才能治療。
 
陳沛仁醫師提醒,民眾在公眾場所,勿與他人共用毛巾或浴巾、且勿用手直接搓眼睛及養成勤洗手的好習慣,以遠離急性結膜炎!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