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檳酒全都來 口腔癌上升最快
你是「香菸、檳榔、酒」不離口的人嗎?那你罹患口腔癌的機率就要比一般人多123倍喔!且根據衛生署所公布的最新10大癌症死因,口腔癌上升速度最快,而且以青壯年男性居多;醫師提醒,對於「香菸、檳榔、酒」全都來者,千萬不要再鐵齒,趕快戒掉吧!
 
台灣口腔癌防治協會理事長侯勝博表示,台灣罹患口腔癌的患者發生機率及整體死亡率都大幅增加,其中原因和嚼食檳榔、抽菸、喝酒大有關係。民眾若嚼食檳榔、抽菸、喝酒三者皆使用的情況下,罹患口腔癌的機率是一般人的123倍。
 
根據衛生統計資料顯示,國人最新10大癌症死因中,口腔癌已躍升為男性癌症死亡排名第4位,且是國人男性癌症死亡率上升最快的癌症;值得注意的是,口腔癌並是青壯年男性最容易罹患的癌症。
 
侯勝博理事長指出,目前國健局補助30歲以上每2年檢查1次免費口腔癌黏膜篩檢,篩檢最大目的在於早期診斷,早期治療,避免錯失黃金治療時間;不過,門診發現,有不少口腔癌前病變患者,在切片檢查為非口腔癌的口腔癌前病變後,就誤以為無癌化可能,而未回診追蹤,但卻在之後才發現原先的口腔癌前病變已癌化,且已是晚期。
 
所以,侯勝博理事長提醒,口腔切片檢查結果僅能呈現當下的病因變化,往後是否有癌化的可能仍需由專業醫師判定,所以,千萬不能掉以輕心,仍須定期回診接受追蹤檢查。
 
侯勝博並強調,即便是罹患「口腔癌前病變」,除了戒菸、戒檳榔及少喝酒外,仍須進行防癌飲食,多攝取富含抗氧化劑的番茄、胡蘿蔔等深色蔬果,最重要的是要「定期追蹤」,才能在第一時間發現最初期的口腔癌,並早期診斷,早期治療。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