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骨折率亞洲第一 骨鬆防治刻不容緩
沒想到台灣人骨折現象竟如此嚴重!依據成年女性髖骨骨折發生率歸類,台灣骨折發生率已高居亞太地區第1名;專家預估,再過2、30年,國人骨折發生率有可能成為全球之冠,顯然國人的骨鬆防治已刻不容緩。
 
中華民國骨質疏鬆症學會理事、成大家醫部主治醫師吳至行表示,根據最新國際骨質疏鬆期刊指出,每10萬人口中每年新增300名以上女性、150名以上男性髖骨骨折,則列為高危險區;結果發現,台灣髖骨骨折則是有400人以上,發生率已是亞太地區第1,香港與新加坡是300-400人間,澳洲與紐西蘭是200-300人。
 
吳至行理事進一步表示,台灣髖骨骨折發生率只輸給美國與北歐的丹麥、瑞典、挪威、瑞士與奧地利等國,在全球排名第7;但以此現象推估,有可能在2、30年後,台灣骨折發生率會高居全球之冠。
 
此外,值得注意的是,髖部骨折後1年死亡率也相當驚人;中華民國骨質疏鬆學會理事長楊榮森指出,台灣每20分鐘就有1人骨折,骨折發生後,男性1年內死亡率是22%、女性是15%,死因則以長期臥床引發的感染為主,甚至有人在1個月內就因併發症死亡,這要比癌症來得嚴重,因為癌症不會那麼快死亡,往往接受治療,生命可以維持很久。
 
吳至行理事強調,骨鬆骨折死亡率等於是乳癌第3、4期,也等於一般中風的死亡率;因此,國人對於骨鬆骨折應該要及早加以防治,骨鬆用藥不應該是等到骨折後才給付,因為高血壓用藥也不是在中風之後才給付,糖尿病用藥也不是在截肢之後才給付。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