酷夏高溫臉泛油光 小心痘痘發炎留痘疤
入夏以來,氣溫飆高,只要在戶外一走動,就熱得滿頭大汗。對於有痘痘困擾的人來說,只要滿臉油光,很容易就冒出痘痘來。振興醫院皮膚科主任藍淑馨提醒,豆花族一定要及時控制發炎,以免留下棘手的凹洞。
 
藍淑馨主任指出,痤瘡俗稱青春痘,好發於青少年的臉部、前胸、背部等,但如果過了青春期,還是長不停,就要看是否有其它原因,對症下藥,才能有效抑制痘痘出現。
 
許多原因都會引發青春痘,並導致惡化。藍淑馨主任說,遺傳是造成痘痘的主因,尤其是冒出囊腫型痘痘,又大、又紅,容易化膿,留疤機率相當高,一旦延遲治療,就可能留下痘疤。
 
另外,內分泌失調也可能引發痘痘。以女性來說,如果月經不調、頭臉易出油、髮量減少、肥胖、多毛,就考慮多囊性卵巢囊腫的可能性,應該進一步抽血檢查。
 
再者,便秘、飲食不當、壓力過大,都可能冒出痘痘。藍淑馨表示,便祕與痘痘常相伴而行,每天排便順暢,才能夠擁有好皮膚。在飲食上,易長痘痘體質的人應避免上火的食物,例如,奶製品。
 
「痘痘是一時的,但痘疤卻是一輩子的!」藍淑馨強調,早期治療可以避免形成疤痕。如果發現痘痘情況惡化,應儘速就醫。藉由塗抹外用藥膏、口服抗生素,來改善痘痘狀況,避免發炎,留下痘疤。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