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時間待冷氣房 小心冷氣病上身
氣溫飆高,在濕熱天氣裡,不管是超商、咖啡廳、圖書館、百貨公司等冷氣環境中,都有不少人躲在裡面,省些電費,並讓自己清爽一些。不過,醫師提醒,年紀稍長、過敏體質、血液循環不良等人如果長期處於冷氣房中,則容易出現冷氣病,應小心防範。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中醫院區中醫科主治醫師申一中表示,所謂的冷氣病是最近幾年才有的名詞,症狀為筋骨痠痛、容易疲倦,體質過敏的人則容易出現呼吸道疾病,例如,鼻塞、流鼻水、咳嗽等,與感冒類似。
 
「長時間吹冷氣,確實不利於健康」申一中指出,最近門診中的冷氣病患者明顯增加,大部分都是白領上班族,症狀與感冒類似,喉嚨不舒服,容易疲累倦怠。
 
由於過敏性鼻炎患者是冷氣病的高危險群,申一中建議,有過敏體質的人待在冷氣房裡,可考慮戴上口罩,利用自己呼出的熱氣,來幫口、鼻加溫,藉此減少呼吸道不適症狀。
 
申一中指出,待在冷氣房中,務必定時補充溫開水,千萬不要喝冰水。環境已經夠冷的,如果再飲用冰品,或是冰水,就會造成身體負擔,讓冷氣病更為嚴重。
 
另外,最好隨身攜帶一件薄外套,就放在辦公室,一旦覺得冷,就拿出來穿。在冷氣房裡容易著涼,更需保暖。對於必須進出戶外、室內的人來說,適時穿脫衣服,更是少不了的保身動作。
 
申一中分析,如果溫度過大,體溫調節能力又不好,就容易罹患冷氣病。他特別提醒,從高溫室外進入冷氣房時,應該在冷氣較弱的地方先待一會,例如大廳、走道、樓梯,等身體適應,再進入冷氣房。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