判斷能力變差 恐是失智症導致
失智症主要是因大腦功能逐漸退化所導致,初期常因短期記憶力喪失,導致判斷力較差,像是出現找不到路、舊事重提等現象,家屬若有發現類似症狀,應讓患者盡快就醫治療,避免錯過早期治療期,導致病情惡化。
 
彰化基督教醫院家醫科醫師謝雅琪表示,多數患者出現初期症狀時,較不容易發現,等到病情逐漸惡化,像是語言、肢體活動退化等,才緊急接受治療,但多半以為時已晚。
 
根據失智症協會列出失智症患者的十大徵兆,包括記憶減退影響生活或工作、無法做好原本熟悉的事情、言語表達能力變差、對時間地點毫無概念,甚至判斷能力明顯退化等現象,家屬這時就應提高警覺;謝雅琪進一步說明,如果患者還出現常把東西放置不合理處,且情緒和行為都有明顯改變等,都恐是失智症的一大徵兆,應立即接受醫師評斷和治療,來延緩病程。
 
失智症的病程約8至10年,一旦病情惡化,通常都需兩人互相忙照顧,多少會對家裡產生負擔,其實家屬如果能多陪伴,且及早治療,配合醫師指示用藥或參加活動等協助控制病情,患者仍有機會可自我照顧。
 
老人失智症隨著社會高齡化逐年增加,已是現今不可忽視的問題,如有出現任何徵兆,就應立即就醫,尋求適當的醫療才是最好的方式。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