變白想靠美白針 恐效果有限
許多女性愛美,常會到坊間醫美診所施打美白針,尤其到了夏季,診所的業績更是節節上升,但是美白針是否真的有效呢?長庚醫院桃園分院皮膚科主任胡倩婷表示,美白針主要是因補充水分後,精神和皮膚會感到飽滿,但通常功效多半維持2至3天,愛美的女性絕不能因愛美,就長期的依賴美白針,恐怕會不如預期。
 
美白針的成分中9成都為食鹽水組成,並添加少量的維他命C和傳明酸;胡倩婷主任說,像是傳明酸通常是用在消炎、止血等,部分會用於化妝品上,但衛生署未核准可用於注射美白針,若注射過量,恐會影響經期,甚至出現血栓、中風等症狀,得不償失。
 
臨床上,曾有民眾注射完傳明酸後,出現包括頭痛、頭暈,甚至嘔吐等症狀,所以,醫院是盡量避免將傳明酸用於口服以及打針上;胡倩婷主任指出,坊間診所使用傳明酸注射美白,純屬醫生個人行為,但萬一發生任何對健康的傷害,民眾恐無法申請藥害救濟。
 
其實美白只要勤加保養,透過飲食配合,一樣能達到效果,像是可多食用檸檬、奇異果、菠菜等抗氧化食物、出門可塗抹有SPF係數的防曬乳等,做好基本防曬,從內而外加強保養,一樣也能對抗紫外線,不用當個黑妹妹。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