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對方法補缺牙 術後照顧莫忽視
52歲的吳先生在20年前,因牙周病導致一顆門牙必須拔除,當年醫療技術並不比今日,但經醫師評估及充分溝通後,便決定植牙,由於認真配合醫師的指示,也定期回診檢查,至今將近20年使用狀況仍相當良好,更入選Nobel Biocare舉辦的「尋找台灣第一位植牙患者」活動的榮譽。
 
牙醫診所曾春祺醫師指出,許多民眾常疏忽牙齒清潔保養,讓牙菌斑、牙結石、食屑等堆積在牙齒周圍,導致細菌孳生而造成蛀牙或牙周病,惡化到必須拔牙,才求助牙科醫師來整頓自己的門面及恢復咀嚼功能,而針對病患條件及牙齒狀況的不同,可選擇傳統假牙或人工植牙。
 
曾春祺表示傳統假牙治療時程約一個月,但必須犧牲前後的牙齒,將琺瑯質磨掉,來固定假牙;而人工植牙治療不須犧牲健康的牙齒,雖然花費時間較長,但透過專業醫師評估來選擇合適的植體材料,以及運用先進3D電腦導航定位輔助,安全準確地幫患者植牙。可是人工植牙並非每位患者都適用,18歲以下年輕人、有抽菸、吃檳榔習慣及患有糖尿病或骨質疏鬆症的民眾較不適宜,必須謹慎評估患者健康狀況,才能確保植牙品質。
 
曾春祺提醒患者術後的口腔清潔非常重要,平時要善用牙刷、牙間刷和牙線做好牙齒清潔,少吃太硬的食物,並定期回診檢查,才能避免牙菌斑及細菌滋生,造成植體周圍炎和牙周病,如此一來才能確保新牙齒耐用長久,重拾自信笑顏。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