臉部按摩 消腫助循環

適度按摩臉部,可幫助淋巴循環,皮膚科醫師廖苑利指出,要避免臉部浮腫,除了少吃太鹹食物,平常也可以適度做點臉部按摩,幫助臉部、頸部淋巴液循環。早上若要救急,可以冰敷一下,讓皮膚收縮、緊實,臉看起來比較不會浮腫。

廖苑利醫師表示,進行臉部按摩時,方向要對,按摩方向要由臉中往臉外,由上而下,順著淋巴液循環方向按摩,淋巴液較不會堆積,淋巴管也會較有彈性。按摩時間約三到五分鐘。

臉部肌肉不常運動,淋巴液回流會較為不順,肌肉有在收縮、多微笑,也都可以幫助淋巴液循環。 

有一些民眾會使用瘦臉輔助工具按摩臉部肌膚。廖苑利提醒,按摩要適可而止,一旦過度刺激臉部肌膚,反而可能造成傷害。臨床上曾遇到患者將刺激性瘦身霜塗抹於臉上,有的刺激性瘦身霜含有辣椒素,結果造成過敏、蕁麻疹等問題。

也有民眾習慣用溫熱茶包熱敷雙眼肌膚,希望可以改善眼睛浮腫,但卻弄巧成拙。廖苑利醫師說,茶葉含有茶鹼,茶鹼長時間刺激肌膚,眼睛四周反而容易出現黑眼圈,甚至可能導致過敏反應。

飲食方面,容易浮腫者可以吃些紅豆湯,幫助利尿。咖啡因、七葉素等也可輔助排出體內多餘液體。

哪些人容易出現淋巴水腫困擾?醫師指出,部分乳癌患者淋巴已被切除,手臂很容易浮腫,或曾接受放射線治療的患者也可能出現淋巴水腫,外傷、感染都可能影響淋巴循環。

美國德州大學安德森癌症中心建議,想減少淋巴水腫問題,就得盡量避免外傷、感染,因此良好衛生習慣、正確保濕顯得格外重要。

美國國立癌症研究所提醒,進行淋巴按摩時,千萬不要直接按摩有傷口及血腫部位,急性靜脈血栓症患者也不宜接受按摩。有些癌正患者作過放射線治療,皮膚較為敏感,此時也不宜按摩。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