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大研發抗癌新標靶 可降副作用
成功大學研究團隊研發出新標靶,使得病患能在癌症治療中,有效降低副作用,避免藥物在到達病灶前影響正常細胞;成功大學化學系教授葉晨聖表示,這項研究主要是以金奈米棒複合藥劑,配合近紅外光照射,降低癌細胞存活率近3成。
 
過去傳統標靶治療中,主要分成抗體和非抗體等方式,但因抗體量少,且耗時和費用都高,導致治療過程中,正常細胞仍會受到影響,出現副作用,為能改善此風險,研究團隊透過以近紅外光作為非抗體標靶,主要是因近紅外光不傷人體,且具有生物組織穿透力的效果,有效改善治療的難處。
 
葉晨聖進一步說明,而金奈米棒主要能夠吸收近紅外光,在治療中,二氧化矽孔洞能裝載藥物,將兩者結合後,透過對人體無害的DNA,包覆在孔洞表面,就能有效防止藥物外洩,當藥劑到達病灶時,以近紅外光照射,便能將藥物釋放,殺死癌症細胞。
 
成功大學研究團隊的研究論文,目前還刊登在具權威且時效性的國際期刊中,獲得相當大的肯定,也已著手申請台灣和美國的專利,可望未來有效幫助癌症病患,在治療中降低風險;葉晨聖說,研究團隊也將持續提高標靶尋找腫瘤細胞的能力,嘗試以抗體加進藥劑中,增加治療的效果。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