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假生活作息脫軌 小心「年假症候群」找上身

今年年假假期長達九天,有的人生活作息完全脫軌,通宵達旦的上網、打牌與玩facebook,完全不受約束,到了上班時間,因生活作息一時調不回來,便有可能出現精神倦怠、困頓,注意力無法集中,甚至有失眠症狀等,小心「年假症候群」找上身。童綜合醫院心身科主任黃湘雄提醒民眾,要避免出現「年假症候群」的方法,最好維持日常的生活作息、飲食均衡正常勿暴飲暴食,並隨時保持身心愉快,可遠離「年假症候群」。

黃湘雄主任指出,會發生「年假症候群」的原因,在於人們放長假時無須受到工作或其他約束的壓力,在沒有壓力的情況下,生活的步調容易脫序,大腦分泌的荷爾蒙、褪黑激素等都會受到影響,容易出現一些症狀如早上賴床,不想上班,做事無法專心、煩躁不安、容易緊張、注意力難以集中等,甚至有人出現腸胃機能障礙、食慾減退等生理方面問題。

年假過著無拘束的生活,容易讓人鬆懶,導致生活作息完全脫軌,等到回歸正常生活後,可能出現失眠現象,黃湘雄主任表示,生活要正常不要熬夜打牌、玩電動及上網到半夜才上床,用餐務必三餐正常,過著不規律的生活,才不會引起身、心的不適。

黃湘雄醫主任指出,民眾患有「年假症候群」不一定要接受治療,除非是原先即患焦慮或恐慌症者症狀加劇時,才須服藥治療,不然建議民眾可在收假前先調適生活作息,將時差調過來,不再過夜貓子生活,避免暴飲暴食,依此原則調適約3天後,身體就可逐漸回復。若超過一週以上仍有倦怠感或失眠等症狀時,可尋求專業醫師的幫忙。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