減重不盲目 熱量攝取是關鍵
肥胖會導致諸多疾病,減重已成為全民運動,但是,到底該怎麼減才有效呢?醫師提醒,減重沒有速成或神奇方法,最重要的關鍵就是要控制熱量攝取,以及要消耗熱量。
 
台灣肥胖人數比例逐年上升,根據衛生署國民健康局今年所公佈的數據指出,台灣男女過重比率已居亞洲之冠。以致國健局推出「聰明吃、快樂動、天天量體重」的全民減重活動,希望國人能維持正常體重,以免因為肥胖所可能出現的高血壓、高血脂、糖尿病、心血管疾病、痛風、膝部退化性關節炎等疾病。
 
但是,許多人在減重時常會有到底吃什麼才會瘦?要少吃多少才有效?的疑問;對此,康聯預防醫學院長陳皇光醫師表示,減重沒有速成或神奇的方法。不管食物再健康,只要一天攝取的總熱量超過消耗的熱量,體重就會增加。想要控制熱量攝取,除了減少吃下肚的機會,另一個方法就是提高基礎代謝率,消耗更多的熱量。
 
所謂「基礎代謝率」,是指就算一整天靜止不動,人體要維持生命徵象所需消耗的熱量,基本上每天每公斤可消耗約24大卡。舉例來說,一個80公斤的人,每天不吃不喝就要消耗1620大卡,而加上活動量來計算,每天每公斤的體重,可消耗30大卡的熱量,所以80公斤的人每天消耗2400大卡。
 
陳皇光院長指出,了解自己的基礎代謝率以及每日消耗的熱量,才能有效控制飲食,避免吃進太多的熱量。而要進一步提高基礎代謝率,就是增加肌肉組織。肌肉收縮運作需要熱量,體重中肌肉比率愈高,愈不易發胖。要達到增加肌肉的運動,可選擇無氧、重量訓練運動比較有幫助,例如慢跑、爬樓梯、舉啞鈴均是不錯的肌力運動。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