腦中風發病 逐漸年輕化
彰化1名50歲的男性,起床時突然發現左臉麻木,且感到左手左腳不聽使喚,經緊急就醫後,被診斷為急性缺血性腦中風;彰化醫院神經內科醫師林嶸洲指出,患者本身有糖尿病及高血壓的疾病,加上工作環境長期處於高溫、水分不足的情況,導致加速腦中風的發生。
 
過去腦中風的好發年齡層多為65歲以上,但隨著生活型態、飲食、工作等因素改變,腦中風發病年齡逐漸有年輕化趨勢;林嶸洲說,預防腦中風應定期接受檢查才能早期治療,尤其是有高血壓、糖尿病、高血脂等疾病的民眾,更要多加注意,若超過40歲以上,建議可定期做成人健檢,透過改善各方面的健康狀況,來阻止腦中風的發生。
 
若過去曾有腦梗塞的病史,就應多加注意,以免造成再次復發;林嶸洲醫師說,包括出現暈厥、暫時性失明、暫時性肢體無力等症狀,都有可能是中風前的徵兆,若有類似症狀出現,應立即就診治療。
 
促使腦中風的好發並非單一因素造成,但只要早期接受治療,仍可控制良好,減少中風發生的機會;林嶸洲建議,除了高危險族群必須注意天氣變化來預防腦中風的發生,年輕族群也應改善不良的生活習慣,才能避免成為好發族群,若一旦發生,對於腦部都是永久性的傷害,必須靠長時間的復健才能逐漸復元,民眾絕不能忽視嚴重性。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