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術前注意口腔衛生 降低感染風險
手術前通常會被告知要禁食8小時,但要注意,患者仍需執行例行性的刷牙、漱口等口腔清潔,才能避免提高肺部感染的風險;豐原醫院麻醉科主任林秀櫻指出,手術時,若需使用到氣管內管插管,就有可能讓病菌直接透過口腔帶入肺部,引起肺部感染,甚至有可能會引發全身麻醉後呼吸道及腮腺炎等併發症。
 
維持口腔衛生能夠有效提高手術的安全,在禁食過程中,可以透過刷牙或漱口,來減少口腔內的病菌量;林秀櫻主任說,民眾絕不能忽略這個小動作,最好能刷牙漱口外,也可使用含優碘的漱口水,提高效果,不但能減緩因禁食帶來口乾舌燥的不適,且也能減少手術時肺部感染的機率。
 
根據文獻顯示,包括糖尿病、氣喘、血小板疾病等患者,口腔衛生容易有問題,尤其若全身麻醉時,除了有牙齒的損傷或掉落的風險存在,也容易因氣管內管帶來的細菌,導致肺部感染,因此平時就應重視口腔的衛生,來加以防範。
 
林秀櫻進一步說明,屬於其他系統性疾病引起的口腔衛生問題,應早期就立即就醫治療,避免若需手術麻醉時,提高感染風險,且透過以往的治療病歷,也能提供給麻醉醫師更正確完整的資訊,有效提高手術安全。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