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童腹瀉 恐輪狀病毒惹禍
輪狀病毒不管在哪個地方都有可能出沒,感染途徑主要來自糞口或飛沫,經由呼吸道而感染,尤其更是3至5歲以下小朋友發生腸胃道感染的原因之一;嘉義基督教醫院小兒科醫師郭馨璟指出,輪狀病毒很常見,但家長絕不能輕忽,小朋友感染後的嚴重程度也會有所差異,必要時一定要盡快就醫。
 
許多小朋友都曾在5歲前感染過輪狀病毒,尤其是發生腹瀉症狀時,更要多注意,像是脫水性腹瀉等都有可能為輪狀病毒的所導致;郭馨璟醫師說,感染輪狀病毒,初期時會出現呼吸道感染等前兆,部分患者可能會合併發燒,但主要仍是以腸胃道的症狀為主,像是嘔吐、腸胃不舒服、數次水樣腹瀉,嚴重時甚至會不斷腹瀉,家長一定要妥善照顧,才能有效減輕患者症狀。
 
通常罹患輪狀病毒腸胃炎後,一般會自行痊癒,但當幼童出現嚴重脫水時,家長應立即將幼童就醫治療,避免病情惡化;郭馨璟醫師說,嚴重腹瀉的小朋友應即時給予點滴、補充電解質等,來減緩症狀,就能有效阻止像脫水、電解質不平衡等併發症發生。
 
防止感染輪狀病毒,平時就應維持良好的個人衛生,包括環境、食物等都要加強注意;郭馨璟進一步說明,除了做好妥善的防治工作,有效消滅輪狀病毒,仍須靠疫苗來降低感染率和嚴重度,目前台灣已有兩種疫苗可使用,家長如果發現小朋友出現合併症狀,就應求助專業醫師,給予適當的治療,才能避免病情惡化。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