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場噪音危害 常讓人聽而不聞
職場中常有機器轟隆隆的作響聲,勞工朋友習慣之後,也往往會充耳不聞,殊不知,對於聽力即造成相當大的危害;醫師指出,長期暴露職場噪音,可能損害內耳的毛細胞,導致永久性聽力損失,勞工朋友不得不慎。
 
成大醫院職業及環境醫學部主治醫師吳政龍表示,長期暴露職場噪音或突發性的音爆,都可能損害內耳的毛細胞,導致永久性聽力損失,並常伴隨耳鳴的發生。噪音對健康的危害除了會造成聽力損失外,噪音也會對心血管、神經、精神及睡眠等造成影響。
 
根據行政院勞委會統計資料顯示,去年全台灣約有7萬4000位勞工接受勞委會補助進行「噪音作業特殊作業健康檢查」;然而,其中有近20%異常屬於與工作無關的第2級管理,而判定後分級屬於與工作有關異常者只有142位,佔所有接受檢查勞工的0.19%;顯然許多疑似工作噪音危害的勞工並未能得到適當的診斷與協助。
 
吳政龍醫師指出,聽力檢查測試頻率應包括500至8000Hz範圍的純音氣導聽力檢查,典型噪音性聽力損失特徵為早期由3000至6000Hz開始,再波及至鄰近頻率區段。
 
吳政龍醫師強調,噪音危害是目前我國特殊危害作業中最常見的項目,每年定期健康檢查可以早期發現受到影響的勞工,預防不可逆的聽力損失,並減少未來可能的勞資糾紛與賠償。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